手術燈失螺絲事件 承辦商欠通報

2023年2月21日

醫院管理局就近日手術燈事件發表聲明,指根據局方紀錄,涉事手術燈的生產兼保養維修承辦商並沒有向局方通報,曾向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報告其中一款手術燈發生一宗遺失螺絲事件。

 

醫管局強調,病人和員工的安全是最重要的考慮,對於承辦商沒有向局方報告其產品相關安全事件和披露當中潛在風險,令醫護人員和病人暴露於風險表示遺憾。

 

初步資料顯示,醫管局購入一支與上述事件同型號的手術燈,經檢查後確認安全並可繼續使用;該型號手術燈沒有於基督教聯合醫院使用。

 

上周六發生手術燈掉落事件後,醫管局敦促並與該承辦商密切跟進,以及委託獨立的工程事故分析專家林超雄參與調查,以了解事件成因。

 

醫管局會繼續嚴肅跟進事件,已責成承辦商繼續為公立醫院的手術燈進行檢查及就事件提交報告,並作出適當有效的跟進,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醫管局保留權利向承辦商追究相關責任。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