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瑰寶臨香江 好書好畫看未足

2022年6月22日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7月2日開放予公眾參觀,館長吳志華形容訪客反應熱烈,預售門票超過七萬張,佔整體門票五成;而特別展覽門票更已售出83%,他呼籲市民欲購從速。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設有九個展廳,展出珍貴藏品,包括由故宮博物院借出的國家一級文物。

 

特別展覽設於展廳八和九。展廳八展示中國古代書畫,展品均為國家一級文物,其中更有傳世孤本。

 

由於古代書畫的紙質或絹本文物對光照、溫濕度十分敏感,為保護文物,部分珍品會輪換展出,展期只有一個月,而文物展出後,需在故宮博物院休眠數年。

 

展廳九展出以馬為主題的珍藏,包括雕塑和繪畫。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副研究員楊悅庭介紹展廳九的藏品時,特別提到國家一級文物《清郎世寧畫獅子玉軸》。此畫既展現駿馬英姿,也藉乾隆皇帝的詩句,讓世人知道乾隆對這匹馬的喜愛。 

 

駿馬良駒得人喜愛,無分中外,西方也不乏以馬為主題的藝術品,展廳九亦一併展出來自法國羅浮宮、與馬有關的館藏,訪客可比較東西方馬文化。

 

吳志華希望展覽能令青少年有更多機會欣賞中國傳統文化和藝術,也促進世界文化交流。

 

至於其他展廳為專題展覽。展廳一和二介紹明清的紫禁城以及清代宮廷生活,矚目展品包括清代乾隆皇帝的彩雲蝠壽字金龍紋男龍袍。

 

展廳三、四和五分別聚焦陶瓷,清代帝后畫像和工藝珍寶。展廳六細述在香港的中國藝術收藏活動,展廳七則展出六位香港多媒體與跨界藝術家的作品,以獨特視角重新詮釋、演繹故宮文化和收藏。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