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內地通關挑戰甚大

2022年6月9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立法會答問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目前與內地通關的挑戰很大,若以去年9至12月與內地的討論基礎而言,短期內看不到通關的可能性,但隨着新一屆政府成立,將會與內地重新討論有否調整空間。

 

林鄭月娥今日回應議員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的提問時說,與內地通關甚具挑戰的原因,是面對內地與海外各有一套抗疫理論和措施,香港處於中間,必須謹慎評估以採取達致兩全其美的方案。

 

林鄭月娥說,她日前與專家顧問召開會議,評估本港最新疫情,她指大部分專家不太擔心,認為雖然Omicron變異病毒株傳播力強,但其引致的病徵輕微,而本港已通過自然感染和相對不俗的新冠疫苗接種率形成保護罩。

 

她強調,這個保護罩不會令人免於感染,而是減少重症和死亡,但至少有了這道保護屏障,感染者也無須住院,更不會出現重症或死亡。

 

她又說,疫苗接種已應對了抗疫首要挑戰,就是保護本港公營醫療系統。截至昨晚,醫院管理局轄下醫院確診新冠肺炎留院370人,當中只有17人屬嚴重和危殆,四人在深切治療部留醫,因此即使現時每日新增感染數字回升至500至600宗的水平,也不至令專家認為政府須採取即時回應措施,如收緊入境限制或社交距離措施。

 

林鄭月娥表示,既然無法避免病毒傳播,政府會響應專家的呼籲,繼續提升本港疫苗接種率,她相信下屆政府也會從這基礎出發。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