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動土

2022年6月2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主持中醫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動土典禮,兩個項目預期2025年落成,分階段投入服務。

 

林鄭月娥致辭時感謝國家的大力支持,又對中央政府不同部委在項目籌建過程和香港中醫藥抗疫方面的幫助表達謝意。她指出,動土典禮標誌香港中醫藥發展踏上重要里程,中醫醫院和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將成為促進香港中醫藥發展的強大動能。

 

一同出席典禮的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感謝香港中醫藥業界及持份者對兩個項目的支持,又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推動中醫藥發展,包括加強人才培訓、研究、改善設備和推廣,以提升中醫藥的發展動力。

 

中醫醫院由特區政府委託浸會大學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營運,致力發展為本地中醫藥旗艦機構及轉化者,推動香港中醫藥服務、教學培訓、創新及科研發展。

 

該醫院將提供純中醫、以中醫為主及中西醫協作形式的臨床服務,包括住院和門診服務,同時為三所本地大學提供臨床實習場地,以及成為執業中醫師的培訓平台。在推動中醫藥科研方面,中醫醫院會與本地、內地、海外的大學和教育機構進行臨床科研及其他中醫藥相關研究。

 

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則由衞生署管理,專責中藥檢測科研,利用先進科技為中藥的安全、品質、檢測方法研發和建立國際認可的參考標準。檢測中心將推動中藥標準化和國際化,透過技術轉移,加強中藥業界的產品品質控制,建立香港中藥品牌形象,打造香港成為中藥檢測和品質控制的國際中心。此外,政府化驗所會在中藥檢測中心設立實驗室,處理中藥相關工作。

 

中醫醫院和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分別佔地4.29和1.72公頃,工程項目由建築署負責策劃及統籌、由承建商負責承造。中醫醫院為香港首個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的多層式醫院項目。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