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項措施加強支援確診長者

2022年3月9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長者增設社區隔離和暫託設施,並在安老和殘疾人士院舍採取閉環管理。醫護人員又會主動致電居家隔離的確診長者,如有需要,可安排他們優先到指定診所求診。

 

林鄭月娥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社區隔離和暫託設施由社會福利署營運,供病情較輕或已轉為穩定的確診長者入住。她指,即使長者病情較輕或穩定,都需要接受醫護監察,否則病情或會反覆甚至惡化。

 

她指,啟德郵輪碼頭的隔離和暫託設施提供1,200張病床,另有七個室內體育館可改裝,如人手足夠,會分階段啟用。由於目前最缺乏醫護人員和照顧人員,她已要求私家醫院提供協助。照顧員方面會雙軌並進,既提供誘因在本地招聘,也會從內地輸入。

 

安老和殘疾人士院舍方面,當局會率先在仍未有感染個案的院舍實施閉環管理,為照顧長者的工作人員提供專用酒店和專車,避免他們回家或進入社區後感染新冠病毒,再在院舍傳播病毒。

 

當局又會為院舍提供足夠的個人防護物資和口罩,並爭取在本月18日前為本港逾千間院舍的所有長者完成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

 

至於在家居隔離的無病徵或只有輕微病徵的確診長者,當局會向他們派送更豐富的抗疫物資包,內含快速測試包、中成藥、溫度計、健康手冊等。同時,當局會設立專用醫療熱線,由醫護人員主動致電居家隔離的長者,查詢其身體狀況,作臨床評估或遙距診症。如這類長者需要就醫,可優先獲醫院管理局17間指定診所診症名額。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