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負起主體責任穩控疫情

2022年3月5日

特區政府表示,將堅定負起抗疫主體責任,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領導的抗疫機制下,各司局長無分彼此,肩負不同抗疫任務,盡快穩控新冠疫情。

 

因應第五波疫情,並確保中央支援香港抗疫措施有效落實,林鄭月娥分派特別任務予個別局長,要求他們親自領導相關抗疫工作,動員屬下部門支援,向行政長官負責。

 

林鄭月娥說,面對新一波疫情爆發,確診個案不斷增加,特區政府採取的每項措施都以保障市民生命安全為出發點,惟執行上遠超特區政府自身能力。

 

她強調,特區衷心感謝中央的親切關懷,定當用好中央支持,上下同心,不斷完善落實抗疫措施,盡快打贏抗疫戰,穩定香港大局。

 

特區政府又指出,儘管公共衞生危機關乎市民生命安全且分秒必爭,政府所採每項措施均有堅實的法律基礎。

 

早在2020年1月,政府把新型冠狀病毒納入《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在該條例下,行政會議訂立十條防控新冠疫情的規例,涵蓋入境和跨境人士限制、個人資料提供、處所運作、群組聚集、佩戴口罩、病毒檢測、疫苗使用和「疫苗通行證」等。

 

行政會議上月訂立《緊急情況(豁免法定規定)(2019冠狀病毒病)規例》,也為中央援港的抗疫措施提供法律基礎。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