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抗疫 促進經濟復蘇

2022年1月23日

過去一年環球疫情反覆不斷,對全球經濟復蘇帶來不確定性和持續的挑戰。即使如此,本港經濟去年估計增長6.4%,結束連續兩年的萎縮,而金融體系運作亦維持穩健,發展良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代表團,在完成對香港的定期評核後,上周發表了報告,讚揚本港去年取得的經濟成績,並再次肯定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IMF亦認為香港金融業具備健全的監管框架,並在疫情期間依然持續擴張,聯繫匯率制度運作良好,展現強大韌力,有效維繫着本港的金融穩定。

 

致力開拓和創造更多的發展機遇和空間,同時全力做好防範,在求進的同時也求穩,全方位發展及維護本港經濟和金融市場,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在變幻莫測的環境中穩步向前。香港今天的蓬勃發展,全賴社會各界同心合力,全力打拼推動經濟,也配合我們在監管方面的要求。我們在過去多年來建立有效的監管架構制度,支持着穩中求進、以進促穩的發展方向,獲得了國際機構的認同。

 

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政經大環境,以及疫情反覆帶來的衝擊,我們對今年的經濟環境保持正面基調的同時,也必須保持審慎、格外警惕,特別是新冠肺炎病毒一再出現變種,不能低估其可能造成的影響。故此,我們必須全社會齊心協力,全力配合控疫、抗疫和防疫的工作,力求達致動態清零的目標,只有這樣才能積極有力地、最大程度的維護市民日常生活出行的空間和商戶穩定經營的環境,這對維護整體社會及經濟安全也發揮積極作用。

 

在推動經濟復蘇上,關鍵一步是全力管控疫情。近期再次收緊的社交距離措施,無可避免會影響市民的日常生活和商戶的經營。然而,只有成功管控好疫情才能將其對社會及經濟造成的影響減到最低。希望大家全力配合防疫工作,遵守強制檢測要求,並積極呼籲親友接種疫苗。

 

因應防疫工作對部分行業帶來較大打擊,政府早前已公布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的支援措施。除了過去合共五輪的相關支援,我在過去兩年的財政預算案當中,均推出了逾千億元的逆周期措施,包括減免政府的各項收費、稅務及差餉寬減、電子消費券計劃、百分百擔保中小企及個人特惠貸款計劃等,發揮資源運用的槓桿效應,以緩解經濟下行及疫情對市民、打工仔和企業帶來的痛感和壓力。

 

事實上,為應對兩年的經濟下行,預算案提出了大規模的逆周期措施,導致出現較大的財政赤字和令財政儲備減少。雖然情況令部分人感到憂慮,但其實香港經濟一直擁有高度的韌力和靈活性,就以去年的情況為例,只要疫情持續穩定受控,內地和外圍經濟環境正面,大家齊心合力一起打拼,香港的經濟活動得以比較有力的恢復,對政府的財政收入提供了支持,令即將完結的的財政年度的財政狀況遠比預期理想。

 

面對世紀疫情,我們有必要推出逆周期措施以穩住經濟、穩住信心,而IMF的報告亦認同這點,並指出特區政府果斷而迅速的財政政策和措施,有效減輕了經濟所受的衝擊,並支撐了經濟的逐步復蘇。

 

在數十場的財政預算案諮詢會中,我們收到很多不同的意見,大家都認同即將發表的預算案要小心做好平衡,在兼顧支援疫情影響的同時,也必須着力推動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在維護金融穩定和促進發展的時候,也要促進經濟發展的包容性及可持續性,以至兼顧複雜多變的內外形勢。在完善選舉制度後,「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落實的新時代、新階段,我們有更好的條件,全力推動經濟發展,並全力提速處理多年積累下來的矛盾。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月23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