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籲長者月底前申請樂悠咭

2022年1月23日

兩星期前我在網誌呼籲尚未申請樂悠咭的60至64歲人士,應盡快申請。這兩個星期,新增了約11,000宗申請,截至星期三,八達通卡有限公司共收到約537,800份申請,估計佔1957至1961年出生人口約88.2%。換言之,仍有近70,000名相信合資格人士尚未申請,我呼籲大家幫手尋人。

 

究竟這70,000位人士是沒有收看電視、少留意新聞、無須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抑或現時到了內地或外地生活,我們難以掌握,亦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的申請率。香港人生活忙碌,亦習慣最後衝刺。因此,我們不斷提醒合資格人士,若希望如期於2月27日享用二元乘車乘船優惠,就要於1月31日---即年廿九前,透過八達通App手機應用程式遞交申請,詳情可參閱新聞稿。這不是說過了1月份便不能申請,只是大家始終要預留約四個星期,讓八達通處理申請和發卡程序。總而言之,早申請早享受!

 

我們明白有部分人士是真的不懂得如何申請,身邊又沒有家人協助,負責發卡的八達通已經自本月初起設立四間臨時樂悠咭申請服務中心,有職員協助他們辦理申請。臨時服務中心將運作至3月12日。雖然受疫情影響,設於顯徑的中心須暫停運作,在過去三星期已有約1,000人透過中心遞交申請。大家如果認識這樣的親友,又不能去到協助,可以撥個電話提醒他們。

 

我還要提醒一些向來持有個人八達通卡的60至64歲朋友們,你們手上的卡,是不會讓你們自動受惠的。樂悠咭是政府委聘八達通專為二元優惠計劃而設、印有合資格受惠人士相片及姓名的個人八達通卡;是政府加強防止不合資格人士濫用二元優惠計劃的重要措施之一,所有60至64歲受惠人士必須使用樂悠咭,才可於2月27日起享用二元乘車優惠。

 

很多人以為我身為局長,一定最早領卡,其實我因為超齡---即是不屬於60至64歲的年齡組別,所以暫時無須換領樂悠咭。簡而言之,65歲或以上受惠人士可繼續享用二元乘車優惠,今年稍後,政府將另行公布他們申請樂悠咭的安排;至於合資格殘疾人士,則可繼續享用該優惠而無須申請。

 

說了這麼多,我們製作了一條短片,方便大家提醒親友,盡快提交樂悠咭申請,請廣泛轉發!(其他有關申請詳情請瀏覽樂悠咭網頁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1月23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