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性個案增39宗 屯門劃受限區

2022年1月4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本港新增39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其中一宗與又一城望月樓有關。另外,該食肆再有一名食客病毒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

 

新增個案中,36宗屬外地輸入,三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34宗涉及變異病毒株感染,五宗相關檢測結果待定。

 

三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個案中,一宗與又一城望月樓有關,個案詳情昨日已公布,66歲女患者12月27日約12時半至1時半與八名親友到望月樓午膳。

 

此外,與望月樓相關的檢測初步陽性個案再添一宗,13歲女患者是早前確診食客的女兒,他們12月27日約正午12時至下午2時到該處用膳。她在12月31日入住竹篙灣檢疫中心,昨日發燒被送往公立醫院,今日抽取的樣本檢測呈初步陽性,並帶N501Y和T478K病毒株。

 

至今與望月樓相關的檢測呈陽性個案累計六宗。

 

12月27日下午1時至3時到訪望月樓的食客共207人,衞生防護中心已聯絡全部食客並安排他們到檢疫中心接受檢疫。

 

另外,防護中心正調查一宗涉及變異病毒株的新型冠狀病毒初步陽性檢測本地個案。

 

42歲男患者本月2日發燒和頭痛,翌日向私家醫生求診,提交樣本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並帶N501Y和T478K變異病毒株。防護中心正進行全基因組測序分析,以確認患者是否帶Omicron變異病毒株。患者在北角電氣道169號理文商業中心13樓A室工作,最後上班日期為12月31日。

 

患者近期沒有外遊,亦沒有到訪出現檢測陽性個案的望月樓或該食肆所處的又一城。防護中心暫未發現他與其他近期檢測陽性個案有密切接觸,正全力追查個患者過去21日曾到訪地方,以確認其感染源頭並截斷傳播鏈。

 

患者居住的屯門翠寧花園第2座劃為受限區域,晚上7時生效,居民須於明日凌晨零時前接受強制檢測。患者潛伏期間曾到訪的地點也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因應一宗涉及變異病毒株的初步陽性檢測本地個案、一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以及兩宗可能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56個指明地方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已接種新冠疫苗者也須接受強制檢測。

 

此外,本月2日下午1時30分至本月4日期間曾身處海洋光譜號郵輪超過兩小時的人士本月5日和7日須接受檢測。受檢人士完成本月5日的指明檢測並得到衞生主任同意前須留在郵輪或衞生主任指明的地方、完成本月7日的指明檢測並確定檢測結果前應留在居住地點,避免外出。

 

根據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的全基因組測序分析結果,早前公布的12宗個案確認帶有Omicron變異病毒株,本港至今錄得的Omicron個案增至114宗。

 

另一方面,由於國泰航空1月2日由韓國首爾飛抵香港的CX419航班有三名乘客經抵港檢測呈陽性、印度航空1月2日由印度德里飛抵香港的AI1314航班有三名乘客經抵港檢測呈陽性、加拿大航空1月2日由加拿大溫哥華飛抵香港的AC007航班有四名乘客經抵港檢測呈陽性、泰國國際航空1月2日由泰國曼谷飛抵香港的TG600航班有五名乘客經抵港檢測呈陽性、菲律賓亞洲航空1月2日由菲律賓馬尼拉飛抵香港的Z21264航班有八名乘客經抵港檢測呈陽性,衞生署禁止這些航空公司從同一地點抵港的客機在1月4日至17日着陸香港。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