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涉發煽動文章 警拘七人

2021年12月29日

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針對網媒《立場新聞》及相關人士涉嫌串謀發布多篇煽動性文章,今早開始於全港多處採取執法行動,拘捕七人,並凍結該公司逾6,000萬元資產。警方指,有強烈證據顯示該網媒與所謂「走國際線」的逃犯或人士容許、合謀利用其平台煽動他人憎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特區政府,嚴重危害國家安全。

 

警方今日舉行記者會,簡述該宗串謀發布煽動刊物案的拘捕行動。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警方以《刑事罪行條例》第九和十條,即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拘捕三男四女,年齡介乎34至73歲,包括《立場新聞》的編輯和時任董事,指他們對該機構的編採和公司策略擔當重要角色。

 

李桂華指出,警方持法院根據《香港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附表一發出的法庭手令,到《立場新聞》位於觀塘的辦公室等地點搜查;法庭手令授權警方搜查新聞材料。

 

過程中,警方搜獲大量電腦、電子器材、文件、電話,以及50萬元現金。保安局局長並根據《香港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附表三發出凍結財產書面通知,凍結該公司約6,100萬元資產。

 

調查顯示,涉案機構涉嫌由去年7月《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至上月不斷刊登多篇煽動性文章,企圖達致多個目的,包括引起憎恨或藐視特區政府、引起對香港司法的憎恨、引起香港居民之間的不滿、煽惑他人使用暴力,以及唆使他人不遵守法律或不服從合法命令。

 

李桂華表示,警方並發現這些文章部分內容煽動他人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呼籲外國制裁特區政府或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文章多由被捕人士或所謂「走國際線」的逃犯以博客身分提供,也會以獨家專訪等形式刊登。

 

李桂華引述有博客在文章中表示自己曾舉辦多場集會,並創立代表團到不同國家遊說和撰寫多份制裁名單。李桂華指,相關內容明顯反映作者請求外國制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