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參與建設香港未來

2021年12月9日

李江舟副署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潘雲東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姜在忠董事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是一個充滿正能量的活動。我首先要感謝主辦機構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肩負社會責任,發掘感動香港的好人好事好機構,表揚關心社會、關愛別人的情操,引領香港社會優良價值觀,傳承發揚中國傳統美徳,為香港社會注入積極向上的正能量。

  

經過了過去兩年多的社會動亂和疫情打擊,香港社會現在比過去都更需要正能量。2019年曾是香港動亂、暴力、不安的一年,每一個愛護香港的人都為此而感到痛心。中央政府堅持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讓「一國兩制」重新回到正確的軌道上,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而新冠疫情雖然仍未結束,但在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們有效控制本地疫情,社區持續保持清零狀態。現在,香港已回復平穩、安定,重回《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開展良政善治的新時代;經濟也在疫情穩定下反彈勢頭良好,希望我們在可見的將來逐步恢復與內地通關,回應市民的訴求,並為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

  

現在的良好局面實在是得來不易,除了中央的支持外,也有無數人在香港面對困難的時候挺身而出,守護香港。在2019年黑暴期間,警隊上下無懼危險,守在治安最前線,果斷、專業地執法,即使有同僚在執勤時受傷,又被別有用心的人對警隊甚至警員的家人作出百般攻擊,警隊亦毫不退縮,最終令香港回復成為大家所熟悉的安全城市。同樣守在前線的還有一眾前線醫護人員,他們在接近兩年的抗疫過程中,守在抗疫最前線。特別是在疫情嚴峻期間,曾經每日有超過100宗確診個案,醫療系統備受壓力。醫護人員無懼病毒威脅,一直堅守崗位照顧病人,有些因為工作而有一段時間不能回家,但也毫無怨言,專業精神令人敬佩。還有負責興建抗疫設施的工程團隊,他們與時間競賽,日以繼夜趕工,為香港建設治療及檢疫設施,大大提升了香港的抗疫能力。他們的表現,都是令人感動,我知道今天他們都會獲得獎項,我認為是實至名歸。

  

此外,香港運動員在今年多個大型比賽,包括東京奧運會、東京殘奧會、全國運動會及全國殘疾人運動會暨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中取得驕人的成績,社會都為此感到振奮。他們經過刻苦訓練,克服疫情的挑戰,在比賽中頂住壓力,表現出堅毅和自信,既取得優異成績,亦發揮出體育精神。今年特區政府購入了東京奧運會和東京殘奧會的轉播權,讓電視台免費播放,很多市民通過電視觀看比賽,深受運動員的表現感動,也感到振奮。香港的奧運和殘奧代表團今天也獲得獎項,相信也備受社會認同。

  

當然,感動人心的香港人絕對不止於我剛才提及的團隊,還有很多人默默付出,在不同的崗位上發光發熱,共建美好的香港,他們都值得我們致敬。事實上,香港地方小,沒有甚麼天然資源,我們最寶貴的資產就是香港人。從一個不起眼的小漁村發展成為今天國際金融貿易中心,香港人憑藉不屈不撓、自強不息的獅子山精神,跨越一個又一個的嚴峻考驗,從回歸後的金融風暴、禽流感、沙士疫情到金融海嘯、黑暴和現在的新冠肺炎疫情,香港人總能化危為機,然後再創高峰。我希望今天活動所表揚的人和事,可以啟發我們的新一代,把我們引以為傲的香港精神,一代又一代傳承下去,讓他們未來為香港、為國家、為世界多作貢獻。

  

明年就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這是香港團結社會、共建信心、一起開拓香港未來的重大日子。我希望每一個市民積極參與建設香港的未來。12月19日是立法會的投票日,我呼籲每一位選民投票,選出熱愛香港,有能力、有擔當、有志服務香港的愛國者,一起建設香港美好的未來。

 

我在此祝賀今日獲獎的年度人物和年度機構。謝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2月9在2021感動香江頒獎典禮的演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