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檢疫檢測以應對新變異病毒株

2021年11月29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表示,在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威脅下,當局決定進一步加強兩方面的外防輸入措施,包括收緊從相關地區抵港人士的登機和檢疫要求,並加強病毒檢測和基因排序工作,務求以最短時間找出涉及該變異病毒株的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在簡報會上說,本港至今錄得三宗涉及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2019冠狀病毒病輸入個案,全部均在患者接受強制檢疫期間發現,病毒並無流入社區。

 

她指,Omicron是自疫情爆發以來出現最多突變的變異病毒株,可能更具傳播力,並會影響新冠疫苗有效性,增加患者再次感染的風險。鑑於該變異病毒株在全球散播速度極快,香港必須嚴陣以待,採取最高規格的防疫措施。

 

其一為針對出現涉及Omicron變異病毒株個案的海外地區,對當地抵港人士加強登機和檢疫要求。繼日前將非洲南部八個地區列為高風險A組指明地區,當局會繼續密切監察不同地區的疫情,將所有出現該變異病毒株感染個案的地區納入A組指明地區名單。

 

在A組指明地區中,若個別地區涉及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風險較高,例如當地已發現懷疑社區感染,政府會對相關抵港人士實施較同組其他地區更嚴格的檢疫和檢測要求。該些抵港人士須到竹篙灣檢疫中心接受七天強制檢疫,其間每天要接受病毒檢測,之後才獲准到指定檢疫酒店完成餘下14天檢疫,而逗留酒店期間也須接受更頻密的檢測。

 

陳肇始表示,從非洲南部八個地區抵港的人士已須遵從上述檢疫和檢測要求,政府會按風險程度把有關要求擴至更多A組指明地區。

 

另一方面,政府會繼續就每宗涉及變異病毒株的個案進行全基因組測序,並加強病毒檢測和基因排序工作,以加快偵測出相關個案,同時為全球研究和防控Omicron變異病毒株作出貢獻。

 

陳肇始又說,本港目前採取的防疫策略與內地一致,兩地通關事宜沒有因本港出現Omicron變異病毒株個案而受影響。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