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香港綠色金融樞紐地位

2021年10月7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會提升香港作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的地位,並評估將香港發展為區域碳交易中心的可行性。

 

許正宇今日在記者會闡述施政報告有關其政策局的內容時說,為配合國家2030年碳排放量達峰、2060年實現碳中和,以及香港2050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由相關政策局和金融監管機構組成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已成立碳市場的專責團隊,評估將香港發展為區域碳交易中心的可行性。

 

他指,香港交易所也會與廣州期貨交易所就碳排放相關金融產品展開合作。政府會優先考慮能對達致碳中和目標作出重大貢獻的工務工程。

 

施政報告提及「商業數據通」。許正宇表示,過去數年一直有意見指中小企可能面對融資困難,政府希望善用大數據改善中小企融資情況。

 

他指,「商業數據通」將容許企業授權付款系統、公營機構、公用事業公司等服務提供者向銀行提供數據,讓銀行更準確預測企業的營銷狀況,減低企業提供抵押品融資的需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