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建科學園 完善創科生態圈

2021年10月6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將會善用白石角的利好位置,通過填海及騰出土地擴建科學園,建立更完整的創科生態圈。

 

林鄭月娥今日在施政報告記者會上表示,政府計劃大規模開拓創科基建,因此會重啟馬料水填海計劃,連同沙田污水處理廠遷出,將騰出共88公頃土地,主要用作擴建科學園。

 

她說,相比住宅用途,若填海騰出的土地用於擴建科學園,對周邊交通影響較小。

 

政府將為教育大學重置其位處白石角的運動中心,同時會利用現時運動中心的用地增設港鐡站。

 

至於其他創科基建,林鄭月娥指,數碼港第五期工程會增加四成樓面面積,而流浮山會發展具標誌性、面向前海的創科旗艦項目。

 

建設新田科技城方面,她指港深創科園香港部分土地原本只有87公頃,位於落馬洲河套區,現於新田覓得額外150公頃土地,連同深圳300公頃土地,這合共約540公頃土地將成為非常具優勢的創新科技區。

 

她指,港深科研人才、初創企業眾多,園區可媲美矽谷。

 

此外,林鄭月娥表示支持大學擴建科研設施和實驗室,將預留土地予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發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