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創科用地 建科技中心

2021年10月6日

(可按這裏收看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提出建立更完整的創科生態圈,與深圳以至粵港澳大灣區的創科發展相輔相成,使創科成為香港新經濟動力,成就《十四五規劃綱要》下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施政報告建議馬上研究擴大科學園容量。政府會重啟馬料水填海計劃和利用沙田污水處理廠遷入岩洞騰出的地方,提供88公頃新土地。

 

有別於原先建議的住宅用途,新增土地可主要用作創科發展,強化東部走廊地區以創科為主要經濟功能。

 

林鄭月娥表示,認同應改善白石角和科學園一帶的公共交通接駁。政府會邀請港鐵公司研究以白石角教育大學運動中心用地為基礎,興建新的東鐵線科學園/白石角車站,並應教大要求重置運動中心至大學本部附近。

 

政府會善用車站用地與毗鄰土地的發展潛力,提供更多房屋、車位、商鋪和公共設施。

 

為鞏固香港在基礎研究的領導地位,政府會在薄扶林為香港大學預留四公頃現屬綠化地帶的土地,以興建深科技研發大樓,又支持中文大學在中大醫院附近2.5公頃、主要為政府、機構或社區的土地設立研究設施和擴充中大醫院,同時改善東鐵大學站的公共運輸交匯處和泊車設施。

 

施政報告又建議將洪水橋/厦村的新界北現代服務業中心範圍擴大至流浮山,並考慮建立規模媲美數碼港的地標性創科設施。

 

此外,位於河套地區的港深創科園與落馬洲/新田一帶將整合為新田科技城,創科相關土地估計約240公頃。新田科技城連同深圳科創園區可組成佔地約540公頃的深港科創合作區,集港深兩地優勢匯聚海內外人才,勢必成為推動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要引擎。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瞄準生命健康等前沿領域,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應回應國家所需,發揮香港在生命健康科技的優勢,建議在港深創科園設立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聚焦有關領域的科研工作;新田科技城則可為相關科研及先進製造業提供土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