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設或優化口岸將採一地兩檢

2021年9月8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行政長官質詢時間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特區政府會以更長遠、更宏觀視野,構思本港配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事宜。日後如有新口岸啟用,又或有舊口岸進行優化,基本會採用「一地兩檢」安排。

 

林鄭月娥今日在立法會答覆議員提問時表示,在陸路口岸方便人流、物流往來,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為有利。今年初,立法會通過無約束力動議重建皇崗/落馬洲口岸並落實「一地兩檢」,此舉讓當局有信心循此方向與深圳商討,其他口岸的優化和提升均可實施「一地兩檢」。

 

她指出,日後啟用新口岸或優化舊口岸時,基本會採用「一地兩檢」方式。此外,當局更可利用科技,推行澳門和珠海在青茂口岸「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做法。

 

談及新界北發展,林鄭月娥說,前海擴區方案面積由約15平方公里擴至120平方公里,與新界西北部僅一灣之隔,她完全同意考慮新界北發展時應有更整全部署,以抓緊前海現代服務業樞紐帶來的機遇,而基建聯繫為其中重要一環。

 

林鄭月娥表示,她會在本年施政報告詳細交代整個新界北部發展事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