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活動向青少年推廣法治

2021年9月4日

律政司一直以維護香港法治為己任,去年啟動的「願景2030---聚焦法治」計劃,目的就是向社會特別是青少年灌輸正確的法治觀念。律政司在新學年會繼續以多元化的活動向小學生及中學生推廣法治,提升他們對法治的認識及實踐。

 

今年2月,律政司已開始透過劇團在全港各區小學進行巡迴演出,以生動有趣的內容教導小學生法治的基本概念,從而培養他們守法的意識。中學生方面,律政司支持香港政策研究所於2020至21學年推出中學生法治教育先導計劃,邀請一些律師擔任導師,以及法律學生和畢業生出任活動大使,通過講座、遊戲和小組討論,讓中學生正確理解法治的核心概念。

 

律政司也協助教師預備法治教材,例如透過基本法基金會製作的法治及基本法網上教育資源中心,提供一系列以《憲法》、《基本法》和法治為主題的教材,供中學老師在教學時靈活運用。律政司同時支持勵進教育中心與教育局合作,為中小學教師舉辦「尊重法律、鞏固法治」教師培訓計劃,內容涵蓋《憲法》、《基本法》、國家安全、香港的法律制度及法治等議題,從而加強推動法治教育。

 

在新的學年,除了以上的活動,律政司已準備就緒,推出「明法.傳法」計劃,以更有趣的形式、更豐富的內容向學生推廣法治。活動包括:

 

  • 校園講座:學生可以即場發問,增加互動;
  • 刑事檢控周:設有問答比賽、安排參觀法庭等;
  • 法治之旅:透過參觀香港法律樞紐親身感受香港法律的足跡;

 

為了令學生明白守法的重要性和法律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律政司將舉辦小學校際法律常識問答比賽。至於中學生方面,律政司亦會舉辦「明法創未來」短片創作比賽,鼓勵他們發揮創意,分享對法治的想法。

 

若大家有興趣多一點了解律政司為青少年籌備的活動,歡迎參閱「願景2030---聚焦法治」的小冊子

 

法治作為香港成功的基石,推廣正確的法治概念,社會上人人有責。我很感激香港政策研究所、基本法基金會及勵進教育中心與律政司攜手推動法治教育。律政司會積極加強推展法治教育,以進一步提升青少年對法治的正確認識及實踐。

 

(以上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9月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