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修例配合不停車繳費系統推行

2021年8月25日

配合各政府收費隧道和青沙管制區由明年底起陸續推行不停車繳費系統,政府安排《道路交通(繳費貼)規例》本周五刊憲,為發出和規管繳費貼提供法律依據。

 

不停車繳費系統利用科技,通過讀取貼於車輛擋風玻璃上、配有無線射頻識別技術的繳費貼,偵測有關車輛使用政府收費隧道和青沙管制區。

 

政府會設「車輛貼」和「車種貼」兩款繳費裝置,以供選擇。其中「車輛貼」只供指定車輛使用,某一車輛獲發的第一張「車輛貼」費用全免,而「車種貼」則按車種分類。

 

規例就發出「車輛貼」及「車種貼」訂定條文,並訂明繳費貼的使用要求,包括每輛汽車只可使用一個適當的繳費貼,相關人士須按照規例規定妥善張貼繳費貼等。

 

當局計劃由明年年中開始向車主發出「車輛貼」,並會通過指定服務途徑讓公眾購買「車種貼」。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並就《2021年不停車繳費(雜項修訂)條例》的第九部制定生效日期公告,由11月1日開始,當車輛負責人辦理與車輛有關的申請時,運輸署可收集其電郵地址或流動電話號碼,以便當局以電子方式發出隧道費繳費通知。

 

規例和生效日期公告下周三提交立法會,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程序。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