綻放新姿 建構中外文藝交流中心

2021年8月14日

盧新寧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潘雲東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王兆兵少將(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政治委員)、涂輝龍主席(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大型音樂會,與大家一同歡慶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今年也是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成立20周年,我謹向貴會送上誠摯祝賀。

 

百年奮鬥,風華正茂。中國共產黨誕生於上世紀初國家貧弱動盪的年代,依靠一代接一代的黨員前赴後繼、不斷奮鬥,至今已成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執政黨。自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無論在經濟、社會、文化、科技等領域,都取得輝煌的成就,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國際地位也顯著上升,成就非凡,全世界的中國人都感到無比自豪。

 

適逢國家喜慶之年,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也迎來20周年會慶。20年間,貴會匯集來自文化、藝術、教育、科技、宗教等各個界別的精英,發展成為在香港極具影響力的文化團體。多年來,貴會舉辦各項文化活動,弘揚中華優秀文化,銳意加深香港市民對祖國近代史和香港回歸歷程的了解。貴會一直不遺餘力地推進有關工作,成果豐碩,值得表揚。

 

國家在今年3月公布的《十四五規劃綱要》中,首次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特區政府和香港文學藝術界對此都感到十分鼓舞。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在上月舉辦了「融通中外.文明互鑒」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高峰論壇,與藝文界友好共同探討香港應如何用好中央的支持,努力建設香港成為更具競爭力的國際文化交流平台,很多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的朋友也有出席。我當天就表示,特區政府會推進多方面工作,包括建立世界級文化設施和多元文化空間、與海外著名文化機構建立緊密關係、持續推動香港與內地的文化交流,以及善用科技和培養人才。很多這些工作都需要社會各界支持,我期待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團結眾多會員,積極參與,推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在國家整體發展規劃中作出貢獻。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除了推動文化藝術的發展和交流,以及弘揚中華文化外,也是愛國愛港、堅定維護「一國兩制」的社團。過去兩年香港經歷嚴峻挑戰時,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勇於發聲,支持《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為香港重回正軌作出貢獻。展望未來,香港將進行三場重要選舉,我期望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仝人積極參與,共同建設香港。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在貫徹「一國兩制」下,中西文化繼續在此交融薈萃,形形色色的藝術綻放新姿,國際一流的文化場地相繼落成,社區的藝術氛圍也日漸濃厚,令我深信香港的文化藝術大有可為。特區政府期望在未來與包括文化藝術界在內的社會各界攜手合作,一同把握「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發揮香港獨特優勢,鞏固香港文化之都的地位,進而提升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最後,我衷心祝願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竿頭日進,會務昌隆。預祝今天晚上的音樂會演出成功,在座各位有一個非常愉快的晚上。謝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8月14日出席中國共產黨成立百年慶典暨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成立20周年大型音樂會的演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