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出席醫學論壇視像會議

2021年7月29日
視像會議
視像會議:

陳肇始聽取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沈躍躍在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講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透過視像會議出席2021上海合作組織傳統醫學論壇開幕式及全體會議,並發表主旨報告,向來自11個國家的領導人、駐華使節和衞生部門代表分享香港中醫藥發展的最新進展。

 

陳肇始在主旨報告中說,特區政府一直致力促進中醫藥發展,並積極推動政策法規、人才培養、科研創新、中醫服務、中藥產業等發展,她感謝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對香港特區在中醫藥發展方面的支持。

 

她說,隨着國家透過《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2025年)》給予香港在發展方針方面的支持、香港第一所中醫醫院和政府中藥檢測中心這兩項推動中醫藥發展的旗艦機構落成,以及政府透過五億元的中醫藥發展基金支援中醫藥業界發展,香港中醫藥將迎來更大發展空間。政府將繼續與上海合作組織及其成員國的衞生部門緊密合作和交流,攜手促進中醫藥發展。

 

中醫服務方面,陳肇始指,政府透過醫院管理局在18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提供政府資助的中醫門診服務,並在指定公立醫院為特定病症的病人提供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政府也正興建香港第一所中醫醫院,預計可在2025年第二季分階段投入服務。

 

中醫醫院作為中醫藥旗艦機構,將帶領香港中醫藥發展,提供門診和住院服務、支援教學、臨床培訓和科研工作,並促進多方協作。

 

陳肇始又說,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醫管局去年4月推出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為康復出院的患者提供免費中醫內科門診復康服務;其後在今年1月開展住院病人中醫特別診療服務,為在社區治療設施、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內的病人提供中醫診療服務。兩項服務均獲正面評價,也進一步發揮中醫藥在抗疫治療的優勢。

 

論壇於本月28至30日在江西省南昌巿舉行,並以視像會議同步直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