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輸入個案增一宗

2021年7月16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本港新增一宗外地輸入的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40歲女患者由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抵港。本港累計確診個案11,956宗。

 

此外,防護中心正調查一宗懷疑復陽的外地個案。32歲男患者是船員,周二由印度乘飛機抵港,在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接受病毒檢測,結果為陰性,沒有病徵。他抵港後一直留在一艘貨船上,周三採集的樣本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並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

 

初步調查顯示,患者5月曾在印度確診,並無接種新冠疫苗,昨日入院後抗體檢測結果為陽性。

 

防護中心檢視此個案的流行病學資料、臨床數據和化驗結果後認為與復陽個案吻合。為審慎起見,所有相關船員會在船上檢疫21日。流行病學調查和接觸者追蹤工作仍在進行。 

 

患者的工作處所,即葵青貨櫃碼頭貨船Maersk Lima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相關人士須按規定接受檢測。此外,因應早前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曾身處六個指明地方的人士須再次檢測。

 

另外,防護中心將涉及Delta變異病毒株、編號11952確診個案由源頭不明本地個案修正為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50歲男患者在機場擔任搬運工作,防護中心認為他很可能在本月6日被航班RL9933中感染新型肺炎的機組人員傳染。

 

防護中心實地視察後向機場管理局和相關飛機服務代理提供感染控制建議,包括避免本地工人與非本地機組人員接觸等。

 

當局鼓勵機場員工接種新冠疫苗,並向在一號客運大樓、停機坪、中場客運大樓工作的機場員工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他們依時接受病毒檢測。

 

防護中心又提醒與黃大仙金鳳街1至3號相關的指明人士明日須遵從強制檢測公告接受檢測。

 

政府明日會在海洋公園停車場增設流動採樣站。中環愛丁堡廣場、九龍佐治五世紀念公園、旺角麥花臣遊樂場、油麻地鴉打街臨時遊樂場和尖沙咀漢口道的採樣站會延長服務至本月25日。

 

過去14天,本港累計錄得28宗個案,26宗屬外地輸入,兩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