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建築列法定古蹟

2021年7月16日

政府宣布,西營盤般咸道官立小學、舊大埔警署和沙頭角協天宮列為法定古蹟。

 

般咸道官立小學校舍建於1940至1941年,校舍主樓地面至天台樓高三層,以混凝土建造,另築有地庫。主樓是本港現代流線型風格建築的典型例子,位於主樓的防空洞見證日本入侵歷史。大樓內的意大利批盪、木門、木/鋼框窗戶及其小五金、意大利批盪作飾面的水泥階磚、木地板及旋轉樓梯等,均為具歷史價值的建築構件和物料,狀況保持良好。

 

舊大埔警署1899年落成,為新界首間警署及警察總部,也是新界現存歷史最悠久的警署,由主樓、職員宿舍和飯堂大樓三幢單層式實用主義建築物組成,並由一片平坦寬廣的草坪連接。原有建築構件如荷蘭式山牆、裝飾性窗拱和窗台、鑄鐵排水渠和雨水斗、壁爐等大致保存原貌。過去120年,建築物內部曾因運作需要多次翻新、改建和加建,但仍可見大部分原有建築構件。

 

沙頭角協天宮1894至1895年間重建,以取代原先的關帝廟。協天宮前進內五塊石碑詳載廟宇重建細節;精巧的神龕及簷板、前進及後進的三葉形拱門,以及正立面的精緻青磚外牆、花崗石門框和鰲魚灰塑枕樑均保持完好。

 

三項古蹟的詳細資料已上載發展局文物保育網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