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錦星:減廢走塑與民共議

2021年7月11日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社會初步對減少即棄塑膠餐具反應正面,當局建議分階段管制,現正進行公眾諮詢,收集意見後會將建議盡快呈交立法會,期望2025年落實有關計劃。

 

黃錦星今日會見傳媒時說,政府希望管制和從源頭減少使用即棄塑膠餐具,並尋找替代品。若有足夠替代品,即棄塑膠餐具可邁向清零。

 

對於應否補貼飲食業界,他指歐美和亞洲都有淘汰或管制塑膠餐具政策,特區政府會參考不同地方的措施。他認為,若訂立法例公平管制飲食業界使用即棄塑膠餐具,可促進行業整體健康發展。政府會持開放態度,聽取業界和社會建議。

 

另外,規管替代品也是諮詢範疇,政府會收集意見,並教育大眾。

 

罰則方面,他表示,政府會參考外地經驗或本地相關法規的水平,要讓業界和市民都容易適應,並在經濟、環保和社會需求之間取得平衡。

 

被問及會否如規管膠袋般先行就膠餐具徵費再逐步規管,黃錦星強調,政府理解市民在某些情況下難免使用即棄餐具,因此並非全面禁用,而是應用得用,並以重用、減用和適當的環保替代品在源頭減廢,達致有益業界、市民省錢。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