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香港須維護共產黨領導

2021年6月15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唯有在執政共產黨貫徹領導下,才可保證「一國兩制」繼續貫徹落實,香港須尊重《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維護中國共產黨領導。

 

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向傳媒表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上周六在關於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的主題論壇上發表講話,旨在讓大眾感受到香港回歸前後,在共產黨領導下能保證「一國兩制」落實,保障香港繁榮穩定。

 

她同意駱惠寧提到若要推進「一國兩制」,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她指,《憲法》第一條說明,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是根本制度,而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特徵,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須尊重《憲法》,不能違反。

 

她表示,回歸24年以來,香港部分制度、體制未完全貫徹落實「一國兩制」,要推進「一國兩制」,特區政府須不斷完善制度、體制,以期更準確落實《憲法》和《基本法》。此外,她同意要有好的經濟發展才可解決香港的問題,改善民生,因此,須更積極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被問到特區政府日後會否取締支聯會,林鄭月娥說,特區政府會依法辦事,視乎是否有足夠證據證明某團體、某機構、某人違反法律,由律政司提出檢控,再交由本地有獨立司法權的司法機關處理。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