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醫院 以心和關懷建造

2021年6月13日

2020年度優質建築大獎早前公布結果,並舉行頒獎典禮。由建築署負責設計和興建的香港兒童醫院連奪兩項大奬,分別為大會最高殊榮的「優質卓越大獎」,以及「香港非住宅項目(新建築物---政府,機構或社區)」優質建築大獎。今次,我特別邀請建築署署長何永賢、建築署工程策劃總監李翹彥介紹醫院的設計和建築特色;本屆籌委會主席莫國和亦會分享香港兒童醫院項目榮膺最高殊榮的原因。

 

創建都市.用心建造

 

兩年一度的優質建築大獎,由本地九間大型建築及建造業界相關的學會及機構合辦,今年已踏入第十屆。本屆主題為「創建都市用心建造」,秉承着以人為本的信念,強調行業和社區的關係,嘉許一直以心和關懷來改善社區的建築項目,以及在項目中充分發揮團隊精神的優秀隊伍。

 

關懷和愛心的設計

 

香港兒童醫院項目摘取今年最高殊榮,建築署署長何永賢說,很高興建築署能奪得今次的大獎,並且感到意義重大。因為醫院是一個很複雜的項目,具有不同的功能和服務,所以建築團隊一方面要配合醫療專業團隊的需要,讓醫院開展服務時運作暢順;一方面又要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加入關懷、愛心和窩心的設計,為病童及家屬、員工提供一個舒適、親切的治癒和工作氛圍。

 

懂得說故事的醫院

 

她說,建築團隊設計兒童醫院時,在醫院內外都加入許多動物圖案和裝飾,令它成為一所懂得說故事的醫院。病童由進入醫院的一刻,前往乘搭升降機,以至到達病房,每個位置都有動物的圖案或裝飾作伴和引路,其柔和的色彩更有助紓緩他們緊張的情緒。加上不同樓層以不同的動物為主題,例如馬騮仔層、熊貓仔層等,除有助引導病童和家屬到所需的樓層,趣致的動物圖案,更為醫護人員、家屬和病童之間提供說故事的元素,有助減輕病童的壓力。

 

整體綠化覆蓋率達四成

 

另外,兒童醫院是取得香港綠建環評最高級(鉑金級)認證的項目。何永賢說,雖然醫院地方面積很大,但它要設置的設施亦多,因此建築團隊爭取在建築物的邊沿地方種植攀緣的植物,以垂植綠化來增加綠化覆蓋率。兒童醫院的整體綠化覆蓋率達四成,高於啟德發展區要求的三成。垂直綠化能夠成為大廈的隔熱層,緩和場地的溫度和濕度,亦能過濾灰塵和減少噪音。

 

高空工程較複雜

 

談及興建兒童醫院的挑戰,建築署工程策劃總監李翹彥說,醫院面積很大,約17萬平方米,工程如火如荼時,5,000名工人同時開工,對建築署來說,可謂史無前例。工程的另一項挑戰是興建兩組架空的天橋,一組位於醫院頂部,橫跨60多米;另一組是二及三樓的孿生橋,上下兩層,長40多米。組件送到工地後,逐一吊升至所屬樓層,然後焊接,這項高空工程是整個項目中比較複雜的地方。

 

興建醫院的寶貴經驗

 

李翹彥說,當初興建兒童醫院時,很多時候是摸着石頭過河,而醫院開展服務後,醫護人員、小朋友等反映,就診流程暢順;動物圖案和柔和色彩亦有助舒緩或轉化負面感受。兒童醫院的整體設計,令人感覺與其他醫院不同。他說,建造過程中得到的種種啟發,將會成為建築署未來興建相關建築物的寶貴經驗。

 

用心和關懷來建造

 

2020年度優質建築大獎籌委會主席莫國和說,今年是歷來最多參選作品的一屆,共有49項作品。其中,興建醫院的複雜性較大。建築署今次能夠獲得大獎,是因為團隊把整間醫院營造出一個像家的環境,有助病童面對因疾病衍生的壓力;加上建築方面的全面配合,令醫院運作暢順,讓評審感覺到整個建築團隊以心和關懷來建造。

 

除香港兒童醫院外,我亦祝賀其他建築大獎的項目及團隊,他們包括:藝里坊1號(香港住宅項目---單幢建築物)、安泰邨(香港住宅項目---多幢建築物)、Victoria Dockside(香港非住宅項目---新建築物---非政府,機構或社區),及大館---古蹟及藝術館(香港建築項目---翻新及活化)。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613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短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