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強烈反對英國報告評論

2021年6月11日

英國6月10日發表香港半年報告,對香港作出不實評論,特區政府表示強烈反對。

 

特區政府在聲明中指出,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中央人民政府表明會堅定不移落實「一國兩制」政策,並多次敦促外國各方停止插手香港事務。按國際法和不干涉的基本原則,外國政府不應企圖干預香港特區事務。

 

聲明表示,香港半年報告抹黑《香港國安法》的評論完全不符事實,明顯採取雙重標準。任何客觀者都會看到《香港國安法》落實以來,對商業活動極為重要的穩定在香港社會得以恢復,國家安全在香港特區得到保障,市民可以繼續依法享有其基本權利和自由。

 

《香港國安法》明確訂明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定義嚴謹,奉公守法人士不會誤墮法網。執法部門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人士或單位的行為採取執法行動,與政治立場、背景或職業無關。若指某些界別或專業人或單位可以凌駕法律,實屬有違法治。

 

外國政客對中央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有誤導性言論和別有用心的意圖,特區政府表示堅決反對,並強調完善特區選舉制度乃及時和必須,反中亂港勢力在立法會製造混亂、癱瘓特區政府運作,甚至勾結外部勢力損害香港的安全和利益,沒有一個國家或政府會視而不見。特區政府會繼續致力確保選舉在公平、公正和公開原則下舉行。

 

聲明並就特區政府檢控決定、司法獨立等事項作出回應。特區政府重申,所有檢控決定均按證據、適用法律和檢控守則作出;本港司法獨立權受《基本法》規定,並受《基本法》保障。

 

立法會選舉方面,特區政府尊重及維護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包括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也有責任執行和維護《基本法》,確保所有選舉均在符合《基本法》及相關選舉法律下進行。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