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符合條件者可縮短檢疫期

2021年6月9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兩個科學委員會經討論後,建議由非高風險地區來港的人士若已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並驗出有抗體,檢疫期可縮短至七天。

 

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今日會見傳媒時說,為防2019冠狀病毒輸入,同時避免不必要地把檢疫期定得太長,委員會專家建議縮短符合指定條件抵港人士的檢疫期。

 

由非高風險地區抵港者如提交接種兩劑新冠疫苗滿14日的證明,到埗後對病毒核酸測試呈陰性反應,並在抗體測試中驗出帶新冠病毒抗體,其酒店檢疫期可縮短至七日,之後再進行七日自我監察。在這14日內,抵港人士須按規定接受多次核酸檢測。由於抗體測試有效期為三個月,經常出入香港的人士無須每次都接受測試。

 

抵港人士如曾感染新型肺炎,康復後須接種一劑新冠疫苗才可縮短檢疫期。

 

另外,許樹昌指,歐美研究顯示新冠疫苗混針效果甚佳,抗體量高,但副作用或會多約20%。有見最近不少英美回港人士抵港前已接種一劑新冠疫苗,他建議這類人士第二劑可接種同一技術平台的疫苗,例如已接種第一劑莫德納疫苗者,可在港接種同屬信使核糖核酸疫苗的復必泰疫苗。然而,現時關於滅活疫苗的混針研究數據不足,不建議接受科興疫苗混針。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