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力度造地 增加房屋供應

2021年6月2日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本屆政府一直以最大力度增加土地供應,近年取得明顯進展。當局會繼續致力造地建屋,以增加並加快房屋供應作為首要工作目標。

 

黃偉綸今日在立法會會議回答邵家輝議員的提問時指出,在2019至20和2020至21兩個年度,政府合共收回約90公頃土地,遠多於前五年合計的20公頃。由2021至22年度向前看,已知會收回的土地約700公頃。

 

此外,多項大規模土地供應項目正陸續啟動,其中有關中部水域人工島的研究預計於本月內展開,需時約三年半完成。視乎研究結果,交椅洲人工島發展首階段填海工程料可於2027年展開。

 

新界北發展項目方面,政府早前已就相關規劃及工程研究諮詢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並會在短期內將項目提交工務小組委員會。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建造工程為其中重要一環,當局期望可於2025年展開。

 

至於公營房屋,黃偉綸指,政府部門會在可行情況下與房屋委員會和房屋協會研究加快發展流程,並善用公屋用地的發展潛力,包括適度放寛用地的發展限制、擴大或合併用地以加大地盤面積,從而增加建屋量。

 

同時,房委會清拆石籬中轉房屋作公屋發展,並重建轄下個別工廠大廈作房屋用途,以一系列措施增加公屋供應。

 

黃偉綸又說,政府一直積極推動和促成由非政府機構推行的過渡性房屋項目,以期在2022至23年度或之前提供15,000個單位。

 

至於有建議提出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以興建房屋,政府暫無計劃重啟相關研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