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疫苗人士死亡率高乃心理錯覺

2021年5月3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曾浩輝表示,有接種疫苗人士的死亡率不會比沒有接種疫苗的人高,冀大眾不要陷入「只見樹木,不見樹林」的心理錯覺。

 

政府今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曾浩輝也有出席。

 

他說,醫院管理局數字顯示,4月和5月每日平均約120人在公立醫院離世,若其中一人曾接種新冠疫苗,很可能會被選取作詳細報道,其他百多宗個案卻未必為人注意,就好像只看到一棵樹木卻看不到樹林,容易衍生錯覺,單憑一宗個案便認為接種疫苗導致死亡。

 

曾浩輝表示,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過去三個多月研究20宗曾接種新冠疫苗人士的死亡個案,沒有任何一宗的死因與接種疫苗相關。他強調,該委員會是根據世界衞生組織指引評估每宗個案,是獨立而中立地按科學辦事。

 

他又說,即使新冠疫苗研發需時較其他疫苗短,惟全球接種新冠疫苗人數打破歷史紀錄,專家掌握大量數據,對疫苗安全有信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