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接種疫苗 防範第五波疫情

2021年5月29日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本港已28日沒有2019冠狀病毒病本地個案,達到清零,第四波疫情應已完結,但第五波疫情很大機會來臨,他呼籲市民接種疫苗,早作準備。

 

袁國勇今日會見傳媒,報告近日數宗確診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結果。他指出,其中一名個案患者為四歲男童,他5月12日開始發燒和喉嚨痛,但入院後,在5月14日至20日收集的所有樣本均對病毒呈陰性,包括糞便樣本,而接下來的一周也驗不到抗體。

 

該名男童入院頭三日均發燒,至5月17日突然退燒,同時身上起紅疹。調查的結論是男童患上玫瑰疹。袁國勇指,最有可能是男童早於1月已受感染,但只屬輕微感染,沒有病徵和症狀,其後間中出現復陽現象。

 

第二宗調查的個案患者是在官涌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工作的女護士。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在接種中心抽取43個環境樣本化驗,發現八個樣本對病毒呈陽性,有理由相信接種中心存在環境污染。袁國勇表示,這病例並非新冠病毒感染,護士是在準備注射疫苗時被針筒內的病毒濺到,導致之後的檢測結果呈陽性。

 

至於最近五宗沒有病徵和症狀、疑為新冠病毒感染的個案,患者全部從外地來港。袁國勇表示,有理由相信五名病人均非近期受感染,應該早在來港前已染病。

 

袁國勇指出,雖然第四波疫情已完結,但市民仍需保持警覺。病毒傳播力強,公眾稍微鬆懈便會引起下一波疫情,他認為最重要的防疫措施是接種疫苗。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