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解為先承諾書活動網上舉行

2021年5月28日
解決爭議
解決爭議:

鄭若驊(中)出席2021年「調解為先」承諾書活動。

由律政司主辦的2021年「調解為先」承諾書活動今日在網上舉行,以推動各界通過調解解決爭議,配合律政司致力促進和發展更廣泛使用調解的長期政策。活動吸引全球14個司法管轄區逾1,300名不同界別人士參加。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律政司一直在本地和國際層面不遺餘力推廣調解,相關工作包括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下的《投資協議》建立投資爭端調解機制;與國際投資爭端解決中心和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合辦在港舉行的投資法及國際投資爭端調解技巧培訓課程;在粵港澳大灣區法律部門聯席會議上,就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平台與廣東省司法廳和澳門行政法務司緊密合作;在西九龍調解中心設立小額個案調解先導計劃,為小額錢債審裁處案件的爭議各方提供調解服務。

 

是次「調解為先」承諾書活動以「調解為先 立足未來」為主題,活動首部分為網絡研討會,設有三個小組討論環節,多名講者就使用調解解決涉及私人財富的糾紛、醫療保健糾紛、僱員補償事宜分享專業意見和經驗。

 

網絡研討會結束後舉行「調解為先」的徽號正式發布儀式,以及「調解為先」星徽頒獎典禮和「調解為先」承諾書簽署儀式。今年共有34個承諾機構因在業務運作上推動和實際採用調解而獲頒星徽獎項。

 

簽署「調解為先」承諾書的機構和人士同意先探索採用調解方式解決業務或運作上的爭議,然後才採用其他爭議解決方法或在法庭進行訴訟。「調解為先」承諾書自2009年推出至今,已有逾過700機構和人士簽署。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