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歲菲傭確診感染新型肺炎

2021年5月24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一宗2019冠狀病毒病本地確診個案,患者為昨日初步確診的46歲菲律賓籍家庭傭工,感染源頭不明,並帶有N501Y變異病毒株,但沒有E484K或L452R變異基因。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患者上月3日由巴基斯坦返港,在西營盤華美達海景酒店檢疫至同月23日,而酒店相同樓層並無錄得其他確診個案。

 

患者上月24日至29日在前僱主位於青衣大王下村31號的住所暫住,30日遷往新僱主位於大角咀維港灣第6座的住所。與患者在維港灣同住的兩名兒童就讀學校暫時停課,以消毒清潔,有待檢測結果確定為陰性後才可復課。

 

患者本月9日和16日曾到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16日也到過中環環球大廈商場。由於個案涉及N501Y變異病毒株,維港灣第6座住客須接受較頻密的強制檢測,在相關日子到過海濱長廊或環球大廈商場的人士也須接受檢測。

 

因應強制檢測公告,柴灣環號興華(二)邨豐興樓的相關指明人士均須接受檢測。

 

另防護中心正調查一宗外地確診個案,所涉19歲女子1月在歐洲旅遊時曾經發燒,自我隔離後已無症狀,期間並無進行病毒檢測。她3月初抵港後居於觀塘茶果嶺大街,本月8日前往深圳。防護中心本月22日接獲廣東衞生當局通報,該女子本月21日確診,及後對病毒抗體測試結果呈陽性反應。防護中心繼續進行流行病學調查,並追蹤接觸者。

 

初步確診個案方面,其中一宗涉及官涌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一名護士。快速測試顯示,該護士帶有與疫苗病毒株吻合的D614D病毒株,且病毒量低,疑屬環境污染。張竹君指,如該護士確實帶有D614D病毒株,則無傳播風險,惟須待基因排序完成才可確定情況,有關密切接觸者正接受檢疫。

 

此外,防護中心正跟進兩宗不確定個案,一患者為居於馬鞍山大洞禾寮村的外傭,另一患者為居於石籬(二)邨石華樓的巴基斯坦籍地盤工人。

 

因應兩宗初步確診個案,六個地點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此外,16間學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或流感樣疾病個案,三間學校的指明級別和13間學校也納入公告。

 

政府明日會在柴灣興華(二)邨樂興樓與和興樓之間的公園、葵涌石籬(二)邨石華樓地下、馬鞍山錦禧苑錦榮閣地下增設流動採樣站,為須接受強制檢測人士提供免費服務。

 

過去14天,本港累計新增26宗個案,包括五宗本地個案和一宗可能本地個案,其中兩宗本地個案源頭不明。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