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簽署公職條例 明日生效

2021年5月20日
重要一步
重要一步:

林鄭月娥簽署經立法會通過的《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條例明日刊憲公布並生效。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根據《基本法》第48條第三款簽署經立法會通過的《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條例明日刊憲公布後正式生效。

 

林鄭月娥表示,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對特區公職人員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也是參選或出任公職人士的根本義務和責任。

 

她說,條例為公職人員宣誓首次訂立非常明確的法定標準,為維護「愛國者治港」原則踏出重要一步。

 

條例清晰訂明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的提述的涵意;引入區議員須作出宣誓的規定;明確宣誓要求;劃一監誓人的安排;完善處理違反誓言情況的機制,以及就相關情況在公共選舉中加入參選限制。

 

《基本法》第104條訂明,特區五類公職人員,即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2016年11月7日通過《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說明宣誓是出任《基本法》第104條所列公職的法定條件和必經程序,並必須符合法定的形式和內容要求。《解釋》也明確宣誓人作虛假宣誓或在宣誓後從事違反誓言行為,須依法承擔法律責任。

 

除《基本法》第104條涵蓋的五類公職人員外,《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第六條也要求,香港特區居民在參選或就任公職時應當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

 

條例旨在準確落實《解釋》和《香港國安法》中有關公職人員宣誓的規定。條例草案今年3月17日提交立法會首讀和二讀,本月12日在立法會三讀通過。

 

林鄭月娥說,要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必須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條例完善《基本法》規定的宣誓安排,以及有效處理公職人員宣誓就職後因從事違反誓言行為而須承擔的法律後果,有助「一國兩制」貫徹實施。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