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宜觀望 市民應盡早接種疫苗

2021年5月19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本港新冠疫苗接種率遠低於可達群體免疫率水平,加上世界各地疫情反覆,變異病毒株肆虐,未接種疫苗人士應盡快接種,早日築起保護屏障。

 

徐德義今日在簡報會上呼籲市民盡早接種新冠疫苗,闡述箇中原因。在疫苗效用方面,目前科學證據顯示,復必泰和科興疫苗用作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的裨益高於其風險,不僅可以保護個人免受感染,而即使受到感染,也會降低病情的嚴重性以及將病毒傳播給他人的風險。除非有明顯禁忌症,其他人士也應適合接種新冠疫苗。

 

徐德義說,據研究顯示,本港疫苗接種計劃的兩款認可疫苗對變異病毒依然有效。借鑑外國經驗,已展開大規模的國家即使面對變異病毒流行,疫情均隨疫苗覆蓋率增加而改善;反之,疫苗接種率低的地方,疫情則仍然嚴重或出現反彈。

 

他指,變異病毒株的傳染性較高,長者或慢性疾病患者等高危人士若不幸感染,死亡率會較一般人高,接種疫苗可減低患重症風險。

 

至於疫苗安全性,徐德義指,為識別疫苗可能產生的副作用,政府就接種疫苗的異常事件設立監察系統,目前未有發現任何一宗死亡個案與新冠疫苗接種有因果關係。根據醫院管理局的資料統計分析,也沒證據顯示接種疫苗增加接種者死亡或流產風險。

 

此外,政府上月已宣布社區接種中心運作維持至9月底,接種復必泰疫苗人士須預約在8月底前接種第一劑,他們更應考慮盡快接種,切勿等到8月底。徐德義重申,復必泰疫苗儲存期相對較短,市民應善用寶貴資源,避免浪費。

 

徐德義並表示,政府將於每周三發放新聞稿,提供新冠疫苗接種的更新監測數字和參考數據,進一步提高透明度,讓市民更能掌握疫苗接種的最新資訊。相關資料也會上載至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