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確診 男童感染源頭不明

2021年5月15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三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兩宗屬外地輸入,一宗為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涉及一名四歲男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確診男童有兩個住所,分別位於何文田窩打老道67E號怡景大廈和石硤尾白田邨13座。他就讀何文田自由道2號漢師幼稚園(龍總)K1B班,最後上課日為本月12日。

 

男童當晚開始發燒和喉嚨痛,翌日到青衣向私家醫生求診並提交樣本,經檢測後證實確診,Ct值逾30,顯示病毒量低。

 

張竹君指,男童本月9日曾與家人到何文田食美軒用膳,其餘時間主要留家或上學。男童的學校須停課14天,約20名師生須入住指定檢疫酒店。由於涉及較多幼童,家長可陪同檢疫,食物及衞生局已聯絡社會福利署向有關家庭提供玩具、圖書和其他所需物資。

 

至於與男童同住和曾一同用膳的家人,也須接受檢疫。男童父母從事飲食業,分別在荔枝角和荃灣的食肆工作,兩人最近一次定期檢測結果均呈陰性。

 

政府公布,涉及這宗個案的兩幢住宅大廈和學校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另因應早前涉及N501Y變異病毒株的本地個案,曾於指定期間身處三個指明地方的人士須再次接受檢測。

 

鰂魚涌康怡花園N2座和薄扶林豪峰的居民也須於明日遵從強制檢測公告接受檢測,當局明日在康怡花園N座增設流動採樣站

 

輸入個案方面,兩名患者均為印尼來港的外傭,不涉及變異病毒株。

 

初步陽性個案暫時少於五宗,暫無源頭不明個案。

 

此外,當局再就早前涉及華大基因文職人員的本地確診個案進行基因排序分析,發現其病毒與現時本地流行的病毒株並不相似,而是屬去年武漢出現疫情初期的病毒株。

 

張竹君表示,有關患者不像真正染病,可能是樣本受污染,倘若屬實,此個案會從確診名單中剔除。

 

另鑑於安徽省和遼寧省部分地區最新疫情發展,政府宣布,有關中國內地屬中風險或高風險地區的名單已相應更新。

 

由即日起,所有在入境前14天內曾到安徽省的人士,並不符合「回港易」的相關指明條件,該些旅客須於抵港後接受14天強制檢疫和強制檢測安排,也不能因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而縮減強制檢疫期。由明日起,此安排也適用於所有在入境前14天內曾到過遼寧省的人士。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