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確診 一人帶變異病毒株

2021年5月7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三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一宗外地輸入,一宗源頭不明本地個案涉及化驗承辦商華大基因員工,其餘一宗本地個案屬N501Y變異病毒株所涉印度男子群組,該群組至今八人確診。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首席醫生歐家榮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源頭不明個案男患者29歲,為華大基因員工,在大埔工業邨大富街16號一座大樓二樓工作。患者過去一個月因工作忙碌在辦公室居住,最後一日上班為本月5日。

 

歐家榮指,患者本月4日前往元朗安興街流動採樣站接受採樣,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防護中心進行的N501Y測試結果則為陰性,個案不涉變異基因。

 

患者沒有病徵,曾於3月20日和4月10日在大埔墟體育館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

 

患者主要負責行政工作,也會到華大基因轄下社區檢測中心和流動採樣站巡視,包括協助分流和登記工作。

 

患者初步確診後入住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入院後採集樣本的測試結果暫為陰性,包括抗體測試結果,其樣本對刺突蛋白抗體的測試結果則呈陽性。歐家榮估計,這或因患者此前接種的疫苗產生抗體所致。

 

他說,由於患者曾接種疫苗,可能本身已有保護性,令病毒量非常短暫,也非常低。

 

另一宗個案與早前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患者為67歲家庭主婦,獨居於興華(二)邨豐興樓,是早前個案編號11672女患者的母親。

 

個案編號11672患者為防護中心上月18日公布的本地個案,為個案編號11643印度籍男患者的密切接觸者。

  

防護中心就兩宗個案進行追縱調查,於本月5日將11672號女患者母親列為密切接觸者,該名母親其後因輕微發燒被送院,檢測結果呈陽性,並涉及N501Y、E484K兩種變異病毒株。她的兒子、兒子女友和一名嬰兒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已獲安排接受檢疫。

 

輸入個案方面,22歲女患者為印尼籍外傭,她沒有病徵,上月4日乘搭CX798航班從印尼抵港。

 

患者於大埔林村放馬莆一村屋工作,其僱主一家五人須接受檢疫,患者也曾到長沙灣政府合署的入境事務處,數名入境處員工也須接受檢疫。

 

今日公布涉及變異病毒株的本地確診個案患者曾到訪的四個地方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此外,16間學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或流感樣疾病個案,而有關疾病與2019冠狀病毒病相似,為謹慎起見,也被納入公告。

 

政府明日在柴灣興華邨一號遊樂場、柴灣公園一號及二號籃球場、柴灣環翠里避車處,以及東涌文東路公園入口增設流動採樣站,為須接受強制檢測人士提供免費服務。

 

五個位於中西區的流動採樣站周末期間提早開放,並於下周一繼續提供服務,便利市民接受檢測。另四個流動採樣站會延長服務日期。

 

連同21間社區檢測中心,全港各區明日共有61個社區檢測中心/流動採樣站,為外傭和其他須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提供免費服務,檢測量足以應付需求。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