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變異病毒株大廈檢疫安排更新

2021年5月7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根據近日處理變異病毒株個案的經驗,當局認為日後處理相關接觸者時可採取更精準措施,未必需要將與患者居於同一大廈的居民全部送往檢疫中心。

 

陳肇始今日在簡報會上稱,政府部門齊心協力和努力,加上市民合作,當局暫時沒有發現涉及變異病毒株的病毒傳播鏈導致大型爆發。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表示,若再出現源頭不明、涉及N501Y等變異病毒株的初步確診或確診個案,當局會先就患者居所發出限制與檢測宣告。

 

居於同一大廈或居所的所有住客須在確診患者離開大廈起計第三天、第七天、第12天和第19天接受強制檢測。

 

林文健說,當局會評估並留意情況,確診個案患者的家居接觸者或居於同一劏房單位的人士,當局仍會採取最嚴謹措施,把有關人士送往檢疫中心檢疫21天。

 

至於其他情況,例如大廈出現多於一宗確診個案,當局不排除將大廈住客列為密切接觸者,並安排他們接受21天檢疫。

 

另外,與涉及N501Y變異病毒株確診者居於同一大廈並正接受強制檢疫的人士,當局會為他們進行病毒檢測,獲陰性結果者可停止檢疫,但仍須於確診患者離開該廈當日起計第三天、第七天、第12天和第19天接受強制檢測。當局會按先後次序,安排這些檢疫人士有序離開檢疫中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