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向日本商界介紹香港優勢

2021年4月26日
勝人一籌
勝人一籌:

林鄭月娥(右三)在網上研討會向日本企業家和商界人士重點介紹香港穩健的根基和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出席網上研討會,向逾800名日本企業家和商界人士重點介紹香港穩健的根基和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她指,香港是日本企業打進龐大中國內地市場,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的理想夥伴。

 

網上研討會以香港作為商界打進中國市場的門戶地位為題。林鄭月娥在研討會上強調「一國兩制」不單是香港穩定和持續成功的基石,也被中央視為國家的體制優勢。

 

她說,過去一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這兩項重要決定讓「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的實施重回正軌,令香港可發揮獨特優勢,繼續繁榮發展。

  

林鄭月娥透過短片回顧上任以來到日本的訪問,以及與日本官員和各界代表的會面,並指出香港與日本之間的緊密聯繫。

 

她說,日本公司是在香港設立辦事處為數最多的外國公司,有近1,400家,其中約一半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或地區辦事處。她指出,香港在法治、獨立司法制度、資金和資訊自由流通以及龐大人才庫等方面的傳統優勢穩健如昔,將繼續作為內地與日本之間的營商和投資的門戶。

 

她並表示,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14個五年規劃中,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的競爭優勢繼續發展,並備受肯定,而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國際航空樞紐、東西文化薈萃的國際文化交流中心,以及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目標和能力,也首次得到認同。

  

林鄭月娥強調,粵港澳大灣區龐大的市場和發展潛力不只為香港,更為全世界帶來無限機遇。她預期大灣區未來數年將有令人興奮的發展,鼓勵日本企業夥拍香港,一起開拓發展機會。

 

一起出席研討會的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員袁民忠。

 

林鄭月娥和三位主要官員在個半小時的研討會上回答與會者的提問,議題涵蓋為應對新冠疫情而實施的旅遊限制、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創新科技發展和減碳政策等。

 

網上研討會由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辦事處主辦,投資推廣署協辦。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