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續推廣完善選舉制度

2021年4月7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和多名局長分別出席解說會,繼續向各界人士講解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並進行交流。

 

林鄭月娥出席與工程界和地產界的會面,並回答與會者的提問。該場解說會為發展局局長黃偉綸、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聯合舉行的六場解說會之一。

 

張建宗主持三場解說會,與部分立法會議員和全國性團體的港人代表會面。

 

張建宗指出,這次完善選舉制度的重點,是把選舉委員會擴大至1,500人、調整優化選委會的構成,並賦予它新的職能。擴大後的選委會新增第五界別,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擔任當然選委,有關全國性團體的香港代表亦會互選選委。

 

此外,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以及全國性團體的香港代表除了負責提名立法會議員,也會在立法會新增的功能界別選出一名立法會議員。

 

他鼓勵出席解說會的人士就完善選舉制度多加對外解說,讓社會不同界別人士對新選舉制度及其必要性和迫切性加深認識。

 

陳帆與黃偉綸合辦的解說會對象為建造界、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航運交通界等代表。陳帆在會上表示,完善選舉制度,確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和「港人治港」的基本政治倫理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讓香港可以結束政治爭鬥、社會撕裂,聚焦民生、經濟和發展。

 

黃偉綸則強調,完善選舉制度有其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以有效解決近年香港社會泛政治化和內耗不斷的困局,撥亂反正,切實提高特區的治理效能,讓特區更聚焦推動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等政策,包括處理土地及房屋供應等問題,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兩場解說會上與勞工界及僱主代表會面,闡釋完善選舉制度的背景和目的、落實「愛國者治港」對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性,以及相關法例修訂的迫切性,並就修例後的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組成方式交流。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主持四場解說會,與會者包括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和教資會資助大學的校長,以及教育相關的政府諮詢組織、學校辦學團體和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的代表。

 

他表示,修改本地選舉法律能擴大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並實踐「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有助保持香港繁榮安定,促進社會各界,包括教育界的持續發展。

 

他期望藉由多場解說會和其他溝通渠道,令教育界更了解並支持有關立法工作。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舉行三場解說會,向中小企、旅遊和酒店界別的代表重申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迫切性,以及對創造穩定營商環境和確保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性,並呼籲他們全力支持有關修訂。

 

邱騰華強調,選舉制度得以完善,可有效解決近年香港社會泛政治化和內耗不斷的困局,切實提高特區治理效能,讓特區可集中精力處理經濟、民生等事項,並用好自身的獨特優勢,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拓展經濟,達致長期繁榮穩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主持四場解說會,會晤飲食界、漁農界、中醫藥界和衞生服務界的持份者。

 

她表示,社會穩定和良政善治才能讓特區政府聚焦各項經濟民生議題,為市民謀福祉,讓大眾樂業安居。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並提升香港特區的治理效能,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陳肇始期望市民大眾同心一致,推展和完成有關立法工作。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也在解說會上就完善選舉制度向相關界別進行解說。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出席四場解說會,先後與深水埗、荃灣、九龍城和西貢的地區組織代表會面。

 

黃錦星指,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維護香港長治久安。他期望香港社會能藉此重回正軌。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舉行三場解說會,分別與中西區、離島區和屯門區的撲滅罪行委員會、防火委員會,以及分區委員會代表會面。

 

李家超以過去在不同議會出現的亂象和違法行為作例證,指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他強調,完善選舉制度進一步提升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讓香港社會可以擺脫近年泛政治化和內耗不斷的困局,有助切實提高特區治理效能。

 

出席的地區人士對完善選舉制度表示歡迎和支持,期望日後特區政府可集中精力處理經濟和民生事項,讓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社會安定和安全。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主持兩場解說會,先後與觀塘區和沙田區的撲滅罪行委員會、防火委員會及分區委員會代表會面。他呼籲與會者支持有關修訂,重申民政事務局會全力配合切實完善選舉制度的工作,並致力做好解說。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