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宗確診 一感染源頭不明

2021年4月5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16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15宗為輸入個案,一宗屬本地感染,暫時源頭不明。另有三宗初步確診個案,全屬輸入個案。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源頭不明個案男患者32歲,與家人同住油塘邨華塘樓,大廈須納入強制檢測範圍。他在旺角惠豐中心豐澤電器負責銷售,上月22日最後一天上班,同事須接受強制檢疫和檢測。

 

患者上月30日感到喉痛並眼腫,翌日到私家醫生求診,隨後發燒,4月2日再向另一私家醫生求診,該醫生建議他進行病毒測試。

 

由於妻子上月24日在基督教聯合醫院分娩,患者上月23至26日期間到訪聯合醫院,但沒有進入病房,主要逗留在走廊傳遞用品予妻子,以及接妻兒出院。

 

他上月19日和27日潛伏期內曾前往觀塘母嬰健康院,當時在大堂等候。儘管患者逗留時間不長,而且並非傳染期,防護中心仍會向健康院跟進,追查是否有密切接觸者。

 

此外,患者上月28日至上周六到過鯉魚門廣場地下的鯉魚門市場買菜,多在早上。當局翻查資料,發現早前一對確診夫婦曾於上月24至29日到過該街市,但多在下午到訪。張竹君指,由於短時間內出現多宗個案,當局擔心街市內或有隱形傳播鏈,該街市會納入強制檢測範圍。

 

此外,政府明日會在油塘大本型商場的士站旁、油塘邨華塘樓旁空地增設流動採樣站,為所有市民,包括須接受強制檢測的居民、工作人員和訪客服務。

 

張竹君又提到,市民在復活節長假期增加聚會,疫情有機會在一、兩星期後反彈,她呼籲曾參與聚會或進行高風險活動者,如感不適應立即求診,勿掉以輕心。

 

輸入個案方面,五人由印度到港,四人從巴基斯坦抵港,其餘六人從菲律賓來港。

 

由於TATA SIA Airlines(Vistara)上月10日和本月4日連續兩班由印度德里抵港的航班共有七名乘客被驗出確診,衞生署引用第599H章《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禁止這家航空公司營運的客機在本月6日至19日從德里着陸香港。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