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裝瑕疵不影響疫苗安全和效能

2021年4月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衞生署接獲復必泰疫苗供應商提交的中期調查報告,調查認為導致疫苗包裝出現瑕疵的根本原因在於封裝時的壓接工序欠妥,加上遇到超低溫,但不影響疫苗安全和效能,市民無須擔心。

 

衞生署上月24日收到供應商書面通知,指注意到批次210102的復必泰疫苗藥瓶封蓋有瑕疵,要求停用,另一未開封批次210104也須封存。

 

署長陳漢儀今日向傳媒概述報告內容,指每個藥瓶都有膠塞,外面再設有一個金屬環。在負70度超低溫環境下,藥瓶膠塞的彈性較低,金屬環若未能適當地封緊瓶蓋,藥瓶密封性便會受影響,導致周邊空氣滲入。

 

而當藥瓶在攝氏二度至八度下進行解凍時,膠塞會回復彈性,令藥瓶重新回復密封,瓶內的氣體遇到溫度上升,氣壓會增加至超出正常情況,導致藥瓶滲漏。

 

德國藥廠BioNTech向政府表示,根據詳細數據分析和隨機抽樣測試結果,無證據顯示210102、210104兩個批次的疫苗有安全風險,而由於疫苗在超低溫狀態下儲存,受細菌風險感染相當低,因此,疫苗的安全性和效能並沒有受影響,已接種復必泰疫苗的市民無須擔心。但為審慎起見,政府在接獲最終審核報告前,會繼續按要求封存兩個批次的疫苗。

 

陳漢儀又指,BioNTech在生產210102、210104兩個批次疫苗的包裝廠房進行反覆試驗和研究,部分藥瓶確實出現滲漏。但在另一廠房生產的疫苗經反覆、同樣測試則沒有相同問題。

 

她表示,明天到港的約30萬劑復必泰疫苗在德國另一廠房生產、包裝,其中逾15,000個藥瓶在付運前,已通過反覆氣壓測試。疫苗抵港後,供應商會加強抽查、監察,確保藥瓶的完整性。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