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審會成員由主要官員擔任

2021年3月30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根據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二,特區須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並確認選舉委員會、行政長官、立法會議員候選人資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資審會成員全部為特區主要官員。

 

林鄭月娥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新修訂的附件一和附件二均有設立資格審查委員會的條文,旨在確保參選、有機會進入香港政治體制的人都是愛國者,此乃完善整套選舉制度其中一個重要目的,而資審會某程度上是把關角色。

 

她指,由選舉主任擔任把關角色被不少人詬病,有人質疑此重要事情為何交由屬公務員的選舉主任獨自處理和作決定,加上過去曾出現對選舉主任起底和恐嚇的情況,由公務員單獨承擔選舉主任的責任越來越困難,因此成立資審會。

 

林鄭月娥說,資審會的成員不會太多,由多名特區主要官員擔任。她指,主要官員均由行政長官提名,再由中央任命,獲中央充分信任。

 

資審會會審查候選人的基本資格、犯罪紀錄,以及是否效忠香港特區和擁護《基本法》等多方面資料,如對個別候選人有疑問便須進行國家安全審查。個案會轉交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通過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進行審查。

 

國安委獲得審查結果後,如認為有關人士不符合參選資格,會將意見書交予資審會,由資審會決定是否取消其參選資格。林鄭月娥指,《香港國安法》列明國安委的談話內容和文件均不向外透露,如在這種情況下被取消參選資格,有關人士不能提出訴訟或司法覆核,但在其他情況下則仍可提出選舉呈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