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包裝瑕疵初步調查結果公布

2021年3月27日

政府接獲復必泰疫苗供應商提交的初步調查結果,調查認為沒有證據顯示已抵港的兩批疫苗存在安全風險,已接種復必泰疫苗的市民無需擔心。

 

復星與BioNTech就一批疫苗出現包裝瑕疵的可能原因展開調查,範圍包括BioNTech德國廠房的封裝工序、疫苗包裝後由德國運輸到港的過程、疫苗抵港後的物流處理和儲存,以及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檢查和處理疫苗的程序等。

 

到目前為止,調查並未發現疫苗由封裝到使用過程中,有任何可能造成包裝瑕疵的顯著系統性因素,不排除有關情況是由長途運輸過程中的環境因素引致。

 

然而,綜合調查所得數據,相信情況並非與冷鏈和物流管理有關。至於其餘已抵港疫苗,經隨機抽樣測試包裝完整的疫苗藥瓶,並未發現疫苗滲漏的問題。

 

後續調查主要為查證相關疫苗批次並無任何固有特性問題而可繼續安全使用。政府正向復星和BioNTech積極跟進,爭取一周內完成調查程序,並會與供應商就餘下疫苗供應保持聯繫,確保本港疫苗接種計劃能夠持續。

 

政府會以安全為大前提,務求盡早恢復為市民接種復必泰疫苗,保障公共衞生和市民健康。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