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供應充足 當局安排完備

2021年3月22日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開展以來,逾35萬人已接種第一劑疫苗,已接種者本星期開始接種第二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出,本港新冠疫苗供應充足,接種安排相當完備。

 

林鄭月娥今日會見傳媒時表示,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實行近一個月,以16歲或以上才可接種的人口計算,接種率約5.3%,這比率不算差,但可做得更好。

 

她指出,全球不少地方要爭奪疫苗,本港疫苗供應則相對充足,已運抵的科興和復必泰疫苗達230萬劑以上。這兩款獲認可在香港緊急使用的疫苗將陸續按採購和合約承諾供港,而第三款預先採購的疫苗稍後也會抵港,衞生署和政府專家正研究有關購買第四款疫苗事宜。

 

林鄭月娥表示,位於港島伊利沙伯體育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本月29日啟用,屆時全港將有28間疫苗接種中心。此外,18間醫院管理局的普通科門診診所和逾2,000家私家診所亦正提供接種服務,而為安老院院友接種疫苗的外展服務稍後也會展開。

 

她說,相對於世界其他地方只為醫護人員、前線工作人員或70、80歲以上長者等優先群組接種新冠疫苗,本港則將免費接種疫苗的群組開放至30歲或以上人士,足見可接種疫苗居民的範圍相當廣泛。

 

就有人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異常事故,林鄭月娥指,新冠疫苗短時間內研發而成,當局明白市民關注,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已召開三次會,評估每宗嚴重事故,至今沒有發現這些嚴重或死亡事故與接種疫苗有直接關係。倘有不幸事故發生,政府設有十億元疫苗保障基金,為涉事者提供保障。

 

林鄭月娥強調,抗疫至今一年多,政府一直清晰告訴市民相關工作,疫苗接種方面同樣以公開、透明方法發放資訊。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