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衞局跟進華大基因錯誤輸入資料

2021年3月19日

​食物及衞生局昨日定期查核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系統數據時,發現化驗承辦商華大基因在上載陰性檢測結果時出現人為錯誤,導致系統未能向有關市民發送陰性檢測結果的通知短信。華大基因已是第二次犯下同類錯誤,食衞局認為情況極不理想,已發出警告信責成對方嚴肅跟進。

 

事件涉及於2月28日至3月2日期間向醫院管理局或衞生署遞交的近2,800個深喉唾液樣本。這些樣本早於3月上旬已完成檢測,所有結果均為陰性,然而,有關人員輸入日期時出錯,導致系統未能適時向相關市民發送檢測結果通知短信。

 

局方已要求華大基因覆核相關檢測結果,並修正登記資料。個別市民會經電話短信收到系統自動發出載有早前檢測的結果。是次事件並不涉及檢測的準確性或有效性,亦絕對沒有遺失檢測人士的資料,但事件對受影響的市民造成不便,局方表示抱歉。

 

食衞局要求華大基因嚴肅跟進,包括加快落實相關改善措施。如情況於短時間內沒有改善,食衞局會按合約作出進一步跟進行動。食衞局並正審視電腦系統的設計及與各化驗承辦商商討,加強防範錯誤輸入資料的可能性。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