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人確診 四宗源頭不明

2021年3月19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13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十宗屬本地感染,其中四宗源頭不明。URSUS Fitness群組再增三宗個案。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六宗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中,三宗與URSUS Fitness群組有關,其中一人為顧客,兩人為密切接觸者,該群組累計138人染疫。

 

源頭不明個案方面,家住海怡半島美浚閣的23歲男患者在沙田新城市中央廣場2座12樓工作,其家人上月確診,他亦因此入住檢疫中心。在2月3日至18日,他數度接受檢測,結果均呈陰性。他在本月17日開始發燒,有可能是最近感染,但也不排除他在入住檢疫中心時已染病的可能性。 

 

另一名居於日出康城領凱的36歲男患者在鰂魚涌港島東中心工作,曾到Joint Dynamics健身。

 

其餘兩宗源頭不明個案患者分別為62歲家庭主婦和71歲廚房男雜工。女患者不時光顧藍田平田邨居所附近的潮福龍蝦專門店;男患者在屯門麒麟圍村和生飯店工作,不需面對顧客和處理食物。

 

初步確診個案少於十宗,其中一名患者是裝修師傅,本月11日至15日在中環滙豐總行大廈8樓和11樓進行工程,之後轉到中環士丹利街地鋪工作。

 

張竹君表示,雖然近日確診個案減少,但源頭不明個案所佔比例仍不低,這類個案或涉及超級傳播者,防護中心需要小心處理,查清是否有隱形傳播鏈。她認為疫情雖然漸見改善,但尚未完全受控。

 

當局公布,七個指明地方因錄得確診個案須納入強制檢測名單。其中,鰂魚涌華蘭路18號港島東中心不同樓層近期出現數宗個案,須整幢大廈納入強制檢測範圍。

 

此外,由於深水埗廣利道4號1樓深水埗浸信會幼稚園、九龍塘羅福道4至6號國際英文幼稚園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個案,而上呼吸道感染症狀與2019冠狀病毒病相似,為謹慎起見,兩校也納入強制檢測範圍。

 

針對健身中心群組爆發,所有於指明期間曾於任何健身中心工作或值勤人士須接受第二次強制檢測,以及早堵截社區傳播鏈。

 

政府明日在鴨脷洲海怡半島、鰂魚涌柏克大廈與濠豐大廈、藍田平田邨、天水圍天富苑增設流動採樣站;部分流動採樣站服務日期會延長。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