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專營巴士營辦商加價申請獲批

2021年3月16日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九巴、城巴、新巴和新大嶼山巴士的加價申請,龍運巴士的加價申請則被否決。政府同時延長放寬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每月交通開支水平的安排,並提高補貼上限。

 

新巴和城巴平均票價加幅為12%並分階段實施,8.5%和3.2%加幅分別於下月4日和明年1月2日生效。

 

九巴平均票價加幅為8.5%,計及其專營巴士豁免隧道費基金的紓緩作用和與城巴、新巴聯營過海路線票價加幅後,九巴獨營路線實際平均票價加幅為5.8%;新大嶼山巴士平均票價加幅為9.8%;這兩間巴士公司的新票價下月4日生效。

 

政府表示,評估專營巴士票價調整時已考慮一攬子因素,包括自上次調整票價以來的營運成本及收益變動、營辦商需要得到合理回報率,以及市民接受程度和負擔能力等,行政會議審議有關加價申請時已作全盤考慮,並充分考慮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及交通諮詢委員會意見。

 

新收費下月4日實施後,約九成乘客每程需多付不超過一元車費;城巴和新巴明年1月2日實施第二階段新收費後,其約九成乘客每程需多付累計不超過1.5元的車費。

 

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帶來不確定因素,政府曾擱置處理上述五間專營巴士營辦商提出的加價申請。隨着政府協助營辦商應對當前經濟環境帶來的經營壓力而實施的紓緩措施去年底逐步完結,個別營辦商收入下降但營運成本上升,財政狀況非常嚴峻。

                                                                                                       

為顧及公共交通票價調整對市民帶來的壓力,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每月交通開支水平放寬至200元的安排延長至12月31日;此外,下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計劃的每月補貼上限會由400元提高至500元。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下以每程兩元優惠票價乘坐交通工具的受惠人士將不受加價影響。     

 

當局表示,維持專營巴士營辦商的財政可持續性,對提供安全而優質的公共巴士服務十分重要,政府會繼續鼓勵及協助專營巴士營辦商開源節流,包括通過巴士路線重整以優化巴士服務網絡、進一步提升營運效益及增加非票務收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