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個案與疫苗接種無直接關係

2021年3月15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今日開會討論懷疑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的嚴重異常事件,包括七宗死亡個案。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和李卓廣會後交代詳情。

 

七宗死亡個案的死者年齡55至80歲,首兩宗個案涉及63歲男子和55歲女子,專家委員會仍在等待全面解剖報告,審視後會再作詳細交待。至於其餘五宗個案,委員會認為有關人士死亡與疫苗接種無直接關係。

 

五宗個案中,一名71歲男子和一名70歲女子月初接種科興疫苗,數日後在家中暈倒,送院搶救無效離世。初步解剖發現他們均有嚴重冠心病,三條心血管九成或以上閉塞,他們也有心肌梗塞和肺水腫情況,女死者更患有高血壓和退化性關節炎。

 

另外三宗個案中,兩人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壓,他們的心血管也有問題,另一個案死者則有心房顫動和慢性心衰竭的情況。

 

孔繁毅指出,心臟病是全球第一大死因,在香港也是第三大死因。醫院管理局數字顯示,去年因心肌梗塞入院個案臨時數字為7,300宗,2019年因缺血性心臟病或其他心臟病死亡人數每日平均為16.7人。

 

從整體人口而言,每天均有不同程度急性疾病的人士需入院接受治療。專家委員會審視疫苗接種計劃開始後涉及死亡個案的呈報數字,並比對相類人群過往同時期的死亡率後,至今並未發現不尋常現象。此外,現有呈報個案的資料亦未顯示與疫苗有因果關係。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