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看法未變 疫苗接種繼續

2021年3月8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強調,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計劃設有監察機制,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認為暫無需要改變接種疫苗好處大於風險的看法,接種計劃會繼續推行。

 

陳肇始今日會見傳媒時重申,專家委員會會深入研究和評估每宗嚴重事件,並判斷是否與接種疫苗有因果關係。衞生署與香港大學醫學院合作,對可能出現接種反應或特別關注的異常事件作主動監察,以確定在疫苗接種計劃前後有否明顯差異,出現事件頻率是否在預期範圍之內。

 

她指,政府關注兩宗懷疑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的嚴重異常事件,專家委員會上周三就其中一宗召開會議,根據病人的病況和病歷、相關臨床數據、疫苗相關資料和初步解剖發現,並基於世界衞生組織的算法流程進行因果關係評估,認為病人情況與接種新冠疫苗無直接關係。委員會將研究全面解剖報告,再作總結。

 

至於第二宗嚴重異常事件,衞生署已交由專家委員會進行因果關係評估,專家委員會今日會召開會議。此外,醫院管理局昨日呈報兩宗需要轉介至深切治療部、懷疑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嚴重異常事件的個案,也由專家委員會在今日會上討論。

 

對於患慢性疾病的市民或對疫苗存有憂慮,她指,每種疫苗均有須注意事項,慢性病患者病情如未受控,則不宜接種科興疫苗,嚴重過敏者也應先行應徵詢家庭醫生或主診醫生意見。

 

陳肇始又說,目前多個行業的員工須定期接受檢測,政府正考慮他們完成接種兩劑疫苗後可否放寬定檢要求。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