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零售業銷貨值跌13.6%

2021年3月3日

政府統計處公布,1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臨時估計為326億元,按年下跌13.6%。扣除價格變動後,1月零售業總銷貨數量的臨時估計按年跌14.5%。

 

按年比較,超級市場貨品銷貨價值跌9%,其他未分類消費品跌0.3%,食品、酒類飲品及煙草跌16.3%,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跌31.7%,百貨公司貨品跌17.4%,服裝跌20.4%,藥物及化妝品跌40.1%,燃料跌11%,鞋類、有關製品及其他衣物配件跌35.1%,書報、文具及禮品跌15%,中藥跌22.7%,眼鏡店跌25%。

 

電器及其他未分類耐用消費品銷貨價值則升28.2%,汽車及汽車零件升4.2%,傢具及固定裝置升25%。

 

政府表示,受本地第四波疫情影響,1月零售銷售繼續錄得顯著按年跌幅,但由於今年和去年農曆新年的時間有異,令數據扭曲,須取得2月份零售數據後與1月份數字合併分析,才可更有效評估最新零售銷售表現。

 

展望未來,鑑於本地疫情繼續帶來威脅和訪港旅遊業維持冰封,零售業的經營環境在短期內仍然困難。如果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取得預期效果,應有助奠下穩固基礎,讓零售業恢復,並使經濟在今年較後時間獲得較全面的復蘇。


回到頁首